中心簡介

本校於1992年成立學術及教育推廣中心,為配合教育部199757日頒布之「專科以上學校推廣教育實施辦法」及「大學辦理推廣教育實施辦法」之政策,於1997年改為「進修推廣部」,並響應教育部推動全民終身學習教育之政策及善盡醫學大學應有之社會責任,再於2007年度改為「推廣教育暨社會資源中心」。2015年改為「教務處推廣教育中心」。於2010年建置「數位教材資源」,並於今年2019年整併加入推廣教育與數位學習中心。

在課程開設方面,利用學校之教育資源,發揮各學院的專長特色,由各系所提供「學分班」課程,提供學員進修研習之管道;「非學分班」包含與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合辦之「市民學苑」,則廣邀在校及校外老師開辦多元化課程,課程包含養生、文教、藝文、語言、樂器、休閒、美容、醫事、體能等十類;本中心承接的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的計畫,也增進了在職及失業勞工職場技能,提高就業機會。為承辦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須通過TTQS評鑑,自96年度起通過TTQS評鑑,100年度起至113年連續獲TTQS銅牌獎。

2011年獲得教育部補助,設立「高雄醫學大學-樂齡大學」,提供年齡55歲以上社會人士來校就讀,成為「樂齡大學」的學員。第一屆「高雄醫學大學-樂齡大學」成效卓著,獲教育部欽點、是對全國各大專院校示範報告之全國唯二兩所優良辦理院校。2013年開辦了全國首創的「高醫大樂齡研究苑」讓所有從樂齡大學畢業的中高齡者,有無限延伸高等教育校園生涯的美麗選擇。更於2019年成立第一屆「樂齡研究苑博仕班」,以完成協助高齡者終身學習之使命。

      在教學資源層面,於2010年建置「數位教材資源」,並於今年2019年整併加入推廣教育與數位學習中心,數位教材資源服務提供教師專業「錄影/音室」、設備器材借用,協助教師製作更優質之數位課程,亦提供數位教材製作與數位相關諮詢輔助,並設專人協助教師討論規劃、製作數位教材,依教師們的需求將繁雜圖文教材活潑化,以動畫或情境影片呈現,讓教學上能更生動方式呈現進而增加與學生間之互動,提升學生學習成效,更可避免因不小心引用未授權圖文而侵犯智慧財產權的問題;另在補助方面,亦訂定「數位課程製作補助辦法」鼓勵教師們自製數位教材,補助教師更多元資源來提升教師自製教材課程之意願。

願景使命

  教務處推廣教育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願景:成為台灣健康褔祉資源整合與推動重鎮;
  本中心的使命:多元終身學習、增進健康福祉。

中心定位

1.提昇健康福祉醫療相關產業之就業力與職場能力。

2.推動環境永續經營與個人健康促進。

3.促進全齡終身多元學習。

 

經營方向

     1. 專業/繼續教育:發展健康產業專業之繼續教育,如:職前培訓、在職進修、專業進修等等

     2.多元學習/健康成長:開辦以民眾身、心、靈健康為福祉之特色課程。

     3. 樂齡學習:營造高齡者樂活學習氛圍與環境。

 

訓練目標

    創新加值推廣教育課程

     目標客戶:

客戶質性

身份別

主要課程類別

客戶

本校學生

校院內職員工

校友及眷屬

體系醫院職員工

初級救護技術員(EMT-1)複訓課程

初級救護技術員教育訓練班

市民學苑

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

基本救命術

職員工教育訓練

一般客戶

高雄市民

兒少族群

銀髮與退休族群

市民學苑

樂齡大學、樂齡研究苑

專業客戶

業勞工

在職勞工

醫學相關工作人員

醫學相關系所在學學生

勞工健康服務護理人員

勞工健康服務相關人員

照顧服務員訓練課程

產業人才投資方案

政策性產業

產業新尖兵課程

學分班、非學分班

解剖見習

醫事相關人員繼續教育訓練

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

游離輻射防護講班

化粧品安全資料簽署人員培訓班

化粧品安全資料簽署人員持續教育認證

訓練政策

  1. 本中心具有培訓、考照、就業等訓練方向;例如高齡化社會中的照護人員。
  2. 在南臺灣醫療體系中具有醫事人員繼續教育的課程;醫事人員必學技能之課程(醫事人員執業登記及繼續教育辦法或醫事相關政策等訓練)。
  3. 與鄰近工業區的訓練方向有關 ; 勞工職業安全防護(輻射防護人員管理辦法之課程)。

訓練承諾與績效

  1. 持續推廣教育訓練體系:非學分班暨市民學苑/樂齡大學、樂齡研究苑/待業、在職勞工教育訓練/政府/企業委訓/學分班。
  2. 訓練費用的規範:報名費的折扣及訓練費用補助和退費辦法。
  3. 機構(辦學)品質:100-113年連續獲TTQS銅牌獎,校務及系所評鑑全數通過,具”績效卓著”大學之稱,在94、96~105年之間11年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補助,107~116之間更獲得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補助,辦理社會責任教育相關課程。
  4. 對外部一般性/專業性客戶的需求輔導,一般性客戶取得多元及終身學習成就,專業性客戶則取得醫師人員繼續教育積分及就業證書和加值專業職能等,而內部客戶則能取得學分抵免資格證書,如:照顧服務員、游離輻射安全防護、基本救命術、3D列印初級工程師證照......等。

 

訓練類別

學分班

     1.隨班附讀碩士學分班。

     2.隨班附讀學士學分班。

非學分班

     1.勞工在職進修計畫系列。

     2.醫事人員專業/繼續教育。

     3.線上數位系列。

     4.資訊科技系列。

     5.兒少成長系列。

     6.身心靈系列。

     7.語言藝文系列。

     8.運動休閒系列。

     9.醫事長照系列。

推廣教育訓練體系圖

1710727398785